昨天去錄”大小愛吃”這個節目,因為擔心自己廚藝不夠俐落,所以先前在家溫習了一下做菜這件事。
我先煮了一鍋湯,就是放進川燙過的湯小排到大鍋裡讓肉味煮出來之後,再放蕃茄、紅蘿蔔、馬鈴薯這三個我心中重要的主角,還可以再加進黃豆芽、玉米、高麗菜等等自己喜歡吃的蔬菜,在燉煮約一個小時後,依口味加一點點鹽巴和白胡椒粉,就是簡單又很健康的一鍋湯了。因為蕃茄和紅蘿蔔會煮出蔬菜的甜味和一點點酸,馬鈴薯和小肉排也會有飽足感,在不想吃太膩的東西或懶的出門覓食的時候,它可是宅男宅女的良伴呢!
我還試做了一道”泰式涼拌蔬菜豬肉片”,是一位廚藝超讚的好友提供的菜單:
材料 :
火鍋豬肉片……………半盒(川燙後,用冰水冰鎮後,瀝乾水分)
小黃瓜……………1/2條 (切絲)
生菜……………5~6片(撕成小片)
草菇……………5~6朶(切半後川燙)
洋蔥……………1/2個(切絲後用冰水泡10分鐘去洋蔥的澀味,洋蔥也可以用刨刀去刨成絲~~口感會更好~~)
小番茄……………5~6個(切半)
辣椒……………2支(去仔後切成細末)
 
調味料
魚露……………2大匙
糖……………1~2大匙(依口味)
泰式辣椒醬……………2大匙
檸檬汁……………2大匙
 
作法
材料洗淨切好或川燙(先煮開一鍋水,先川燙草菇,然後在川燙豬肉片,豬肉片川燙後要迅速起鍋放到冰水中冰鎮,這樣吃起來的口感會更嫩與Q),瀝乾水分後放到大碗中,再將調好的調味料加入拌勻即可
(1.    喜歡酸辣味的人,可以在酌量加入檸檬汁與辣椒末,若覺得太辣可以添加糖來中和辣味)
(2.    蔬菜洗淨後要瀝乾,再拌入調味料,以免水分過多而影響口感)
 
作法看起來很簡單吧!只要蔬菜類夠新鮮也切的漂亮,看起來就很可口,不過我切菜的功夫常常會讓身邊看的人膽戰心驚,這個……多拿刀就會進步啦!
另外我也做了一道”香菜磨菇蕃茄燉飯”,這是我多年前就學會的,還曾經在一個活動裡做給歌迷吃過喔,嘿!
廚房向來不是我經常涉足的聖地,我發現要控制時間同時做好幾道菜是要有邏輯的,廚房器具的規劃管理對於我這種不常下廚的人也很重要。讓我冷汗直流的原因其實是我請了幾個朋友來試吃我的菜,在他們等待的時間,一個人已經看完了一部電影,一個人也快看完了一本書,我都還在廚房埋頭苦幹著,真不好意思~幸好大家吃完反應還不錯,但也出現了一片阿基師和阿基嫂的聲音,討論著要怎麼處理味道會更好,呵~
還好有先進廚房練習,所以在節目中我和小綜合力現學現賣的那一道”軟殼蟹粉絲煲”做出來意外的好吃,讓我自己都嚇了一跳,錄影完隨即打電話告訴朋友這個好消息:我又要做新菜給他們吃了!有了小小的成就感之後,做菜變的有趣了,只是要有耐心對付那些戰亂後的鍋碗瓢盆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rcy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7) 人氣()